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正文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宣和镇旧营村:规章制度“理”出好乡风
2023-05-04 17:46: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提倡婚事新办,倡导文明节俭;提倡喜事简办,倡树社会新风……”近日,在沙坡头区宣和镇旧营村,村干部穿上红马甲走进田间地头,给村民普及移风易俗知识。“这几年,我们村大力整治乡村环境,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利用多载体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现在村民都非常接受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做法。”宣和镇旧营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娜说。 

  移风易俗——移的是陋习、易的是旧俗,植的是新风、润的是心田。旧营村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提升乡风民风评议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浓厚文明乡风氛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等为抓手,在“润物细无声”的浸染中践行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

  近年来,旧营村用规章制度“理”出好乡风,逐步完善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组织架构和章程。如今,旧营村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喜事铺张浪费、白事互相攀比等陋习基本消除,婚丧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等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旧营村还持续开展 “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选树身边典型,积极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人物,推动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公序良俗,让村民做有标准、学有榜样,争做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参与者、推动者、传播者。

  

【作者】:全媒体记者 钱雅欣 牛爱华 文/图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syr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