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 |怀远早市:规范市场秩序 营造诚信环境
2022-08-24 18:46: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折射城市“大文明”。早市既是居民生活的“菜篮子”,也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过去的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缺斤少两、电子秤计量不准确的现象屡见不鲜,市民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现如今,随着中卫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不断加快,以及各部门集中整治,早市是否还存在缺斤短两现象?8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怀远早市进行探访。

 

  “老板,我买几斤苹果,您秤准不?”

  “放心,差一两赔十斤。”

  “老板,买几斤红薯,您这秤准不准?”

  “我们这是良心活,不会少你一两的。”

  记者随机在市场内不同的固定摊位和外围临时摊位购买了几份水果、蔬菜等,并认真记录了购买时的称重情况。随后到市场入口显眼处摆放的公平秤进行复秤,通过商家称重、市场复秤比对,不存在缺斤少两的问题。

 

  在记者探访过程中,正好遇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沙坡头区分局的执法人员对市场内部分摊主的秤进行检查,查是否摆放平稳、是否存在缺斤少两、是否有检定标志且在有效期内等问题,并用固定数值的标准砝码对电子秤进行计量检定。同时,还积极宣传国家计量法律法规和计量器具日常使用维护常识,要求各商贩严格自律、诚信经营。

  记者注意到,在执法人员抽检过程中,有部分摊主主动将自己使用的电子秤抱过来让执法人员进行计量检定。

  “我们也希望每个摊贩都用标准秤,不要以低价抢生意而使用“八两秤”“九两秤”,大家都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水果经营摊主雷伏华说。

 

  执法人员抽检结果显示,该市场的计量器具总体状况良好,经营者所使用的计量器具计量准确,未发现缺斤少两现象。但有部分摊主没有依法进行计量检定,存在擅自使用非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市斤秤”,部分摊主的秤出现关机重启的状态,执法人员当场要求立即整改。

  “民生计量作为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不定期对集贸市场、早市、夜市或大型超市进行计量器具的检定,切实推进集贸市场计量诚信体系建设,增强经营者的计量法规意识,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沙坡头区分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张一民说。(全媒体记者 杨珮珮 钱雅欣 文/图

【作者】:邱丽琼

【编辑】:

【责任编辑】: 范振清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