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文明城市专栏 > 正文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姜淑宏:零彩礼嫁女 树起乡风文明“风向标”
2022-07-20 16:25: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过去,彩礼作为传统婚俗,象征着婚姻关系的缔结;如今,受讲排场、爱面子等陋习的影响,彩礼几乎成了人们盲目跟风、攀比炫耀的资本。但对于海原县关庄乡庙湾村村民姜淑宏来说,女婿的人品和女儿的幸福更重要,他宁愿不要彩礼,也要让孩子们没有负担地过好日子。

  姜淑宏夫妻俩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有3女1子,大女儿李珊珊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婚嫁新风方面做出了表率,今年五月份结婚时,她与父母商量,决定不要彩礼。他们一家都认为,只要女儿以后日子过得好,女婿人品好,彩礼都是虚的。这家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陈规陋习说不,以身作则践行美德。

  谈起女儿的彩礼问题,姜淑宏说道:“嫁女儿又不是卖女儿,村上经常来给我们宣传要抵制高价彩礼。我们老两口现在还能打工,生活也不怎么困难,只要女儿过得幸福,我就心安了,彩礼也不要了。”

  姜淑宏一家抵制高价彩礼,为村里婚姻嫁娶、摒弃旧习、树立新风开了一个好头,大家纷纷效仿。

  庙湾村村民段孝梅说:“姜淑宏和我是邻居,听说人家嫁女儿没有要彩礼,我女儿快大学毕业了,也面临出嫁的问题。我们也要向姜淑宏学习,抵制高价彩礼,只要孩子们过得幸福、平安就好。”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庙湾村定期组织村干部入户宣传,通过与村民拉家常,耐心听取群众意见诉求,将移风易俗倡议书发到每家每户,并做好政策宣讲,扩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自觉参与到移风易俗中来。(本报通讯员 马云霞

 

 

  

【作者】:赵雅榛

【编辑】:

【责任编辑】: 闪明强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