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发布 > 正文
“冬至”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2-12-22 15:11: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冬至是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培育文明新风,保护生态环境,让文明祭祀成为居民朋友们的自发追求和自觉行动。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缅怀先祖更需珍视当下。要自觉遵守《中卫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树立低碳祭扫的观念,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积极倡导鲜花祭奠、公祭悼念、网络祭祀、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使文明祭祀成为一种习惯。 

  二、遵守公德,安全祭祀。自觉支持和配合管理部门的祭扫工作安排,参加现场祭扫的群众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森林防火、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有关规定,坚决做到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和林区焚烧祭祀用品,保持公共环境安全有序、清静优美。 

  三、厚养薄葬,传承美德。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长辈逝去后,丧葬仪式宜简朴、真挚,告慰先辈,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文明始于心、践于行。党政机关、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自觉抵制生产、运输、销售及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行为,做文明科学祭祀的先行者,做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广大城乡居民朋友要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冬至追思,贵在心意,绿色祭祀,从我做起。当前,我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共同携手,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习俗,用文明行为守护美好家园,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新中卫。 

   

  中卫市文明办 

  20221222 

【作者】:

【编辑】:田文俊

【责任编辑】: 李谕

【监制】:保永琴

【稿件来源】:中卫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