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沙波头区 > 正文
乡村振兴|沙坡头区永康镇:乡村“手牵手” 苹果产业“抱团走”
2023-04-24 11:44: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近日,永康镇城农村村民孙国明的苹果园里,花开得正盛,孙国明和工人们在镇村领导干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手握授粉辅助器,将新鲜的花粉均匀喷洒在果树周围,花海中到处是忙碌的景象。


  “优质果品三分靠种、七分靠养,授粉是保证苹果产量的关键所在,人工授粉可以在最佳授粉期根据花朵大小精准控制授粉量,有效增加产量,提高苹果单产。”永康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斌告诉记者,为确保今年苹果丰产增收,永康镇组织镇村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走进农户果园中,指导农户人工授粉。

  今年以来,永康镇在扬黄灌区全力推行“组织联建、产业联结、服务联享、治理联动”党建共同体融合发展新模式,积极对接河北佳明亮花粉有限公司、西安绿友园林机械有限公司,统一采购花粉及花粉喷洒器等发放给群众,并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农户授粉。

  为进一步提高苹果树体抗逆性,增强果树抗寒抗旱能力,永康镇积极购买芸苔素内酯和戊唑醇等,发放给永新、双达等5个村的群众,并督促群众尽快按照技术要求喷洒到果园里,为改善果品品质、提高产量提供帮助。

  2018年,一场严重的霜冻席卷永康镇,造成永康镇苹果大面积减产,让很多农户心疼不已,孙国明就是那场“灾情”的经历者。

  “霜冻一直是我们农户最头疼的事情,这几年我们更是什么办法都想过,但效果都不是很好。”孙国明说。以前种植户们单打独斗,抗自然灾害能力弱,严重制约苹果产业发展。如今,由镇政府牵头,村村“手牵手”联合,推动本地苹果产业“抱团走”。

  今年,永康镇组织干部多次深入种植大户家中虚心请教,按照各村设计的防霜冻烟熏点位布置图,提前在果园中准备柴草等防冻物资预防霜冻,并以联合社为依托,主动承担永乐、城农、丰台、达茂四个村共计1.9万亩经果林防霜冻托管服务任务,有效预防苹果霜冻问题,为永康镇苹果产业保驾护航。

  “我们将继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支柱产业加快推进人工授粉、水肥智能化、防控绿色化、废物资源化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使苹果种植成为群众增收的致富果。”永康镇党委书记段立武说。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洋 文/图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孙艳蓉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