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沙波头区 > 正文
乡村振兴|沙坡头区:深化环卫市场化运营 提高乡村颜值
2023-04-24 11:41: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近年来,沙坡头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农村环卫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走进沙坡头区柔远镇,乡村风景秀丽,街道整洁有序,环境舒适宜人,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垃圾收捡有专人负责,生活垃圾能及时清运,我们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沙坡头区柔远镇渡口村村民李建华说。

  沙坡头区柔远镇渡口村现有300多户居民,常住人口580人。渡口村的环卫清洁工作由环卫公司承包,村里共有21个垃圾箱,公司聘用村里两名村民进行日常的环境卫生保洁。

  “我是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工资1000多元钱。公司给每个村配备一辆小的收集车,村里的垃圾每隔两天清理一次。”沙坡头区柔远镇渡口村保洁员王忠说,公司给保洁员买了保险,他们会尽心尽力保障村里卫生干净整洁。

  沙坡头区柔远镇冯庄村现有常住人口645户2615人,按照规模,公司聘用4名村民担任保洁员,进行日常保洁工作。最近几年,村里环境卫生明显改观。

  “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的生活垃圾都会扔进垃圾桶,还有‘叮叮车’上门收集,和住在城市没啥区别。”沙坡头区柔远镇冯庄村村民俞立平说。

  沙坡头区柔远镇下辖13个村庄,共设置垃圾中转站1座,2个大箱,每个村配置4立方米的垃圾箱1个、四轮垃圾收集车一辆,垃圾摆臂车2辆,根据人口密度设置小垃圾箱3840个。通过实行农村垃圾市场化运营后,各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2021年,沙坡头区正式推行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以黄河为界划分为南北2个区域,年运营服务费用1933.5万元。黄河以北片区由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公司负责,年运营服务费用为926万元;黄河以南片区由宁夏环保集团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年运营服务费用为1007.5万元。目前在用环卫设施包括垃圾中转站12座、保洁站7个、环卫车辆524辆、垃圾桶(箱)6227个。配置环卫人员552人,其中公司管理人员11人,环卫职工541人,环卫职工最低工资1050元每月。沙坡头区通过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服务项目,促进农村环境卫生深度保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村里垃圾堆放无序,影响村容环境。如今,房前屋后卫生清洁,村内道路干干净净,农村环境越来越好。”这是沙坡头区探索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模式以来,广大农村群众对环境卫生发生变化的切身感受。

  据介绍,沙坡头区将村庄清扫保洁,河道沟渠保洁,垃圾分类收集、清运、转运,收集容器清洗维护,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垃圾分类分拣中心(点)运营及维护管理和环卫应急保障等全部纳入运营服务范围,借助企业专业管理理念,建立统一的设施设备标准、组织管理标准、人员配备标准、服务质量标准、考核监督标准等环卫一体化标准体系,实现环卫工作长效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不断扩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农村环卫工作“精细化管理、专业化保障、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目标。

 
  

【作者】:全媒体记者 吴磊 范本哲 文/图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孙艳蓉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