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沙波头区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沙坡头区:文旅融合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03-29 17:23: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在“特”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融”字上见实效,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推动旅游发展从“景区时代”迈向“全域时代”,为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7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45亿元。


  沙坡头区着力构建与旅游发展相配套的规划体系、领导体系、保障体系,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沙漠旅游目的地”目标,以沙坡头旅游景区为核心载体,统筹文化、乡村、产业等各类资源,先后出台沙坡头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沙坡头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等规划,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一核、两带、四区”空间布局。同时,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中卫历史文化街区文旅融合项目、沙漠主题度假中心(野奢酒店)、大漠星河度假区景观及配套基础设施等一批文旅项目,紧紧围绕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集聚带建设,持续对重点旅游村镇绿化亮化、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持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为文旅行业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这次研学活动太有意思了,不仅了解了很多农耕知识,也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不容易。”镇罗中学5年级1班王雪灵说。近期,宁夏普天瑞农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内分外热闹,镇罗中学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示范园研学,通过看展板、观雕塑,在田间地头体验农耕劳动,领略农耕文化。

  近年来,沙坡头区不断建强特色研学游,鼓励宁夏普天瑞农农业有限公司重新规划、提升改造,精心打造集“智慧农业+休闲采摘+科普教育”农文旅融合示范园,引导何滩村建设集服务中心、乡貌展馆、田园民居、夕照台(景观餐厅)等于一体的“原舍依田”自然(亲子)教育营地,成功让普通农耕村转型为网红打卡地,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按照“田园特色、乡土风情、宜居宜业”的思路,沙坡头区持续推进鸣钟、鸣沙、沙坡头村联动开发,成立沙漠星空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美食街、房车营地、萌宠乐园、乡创坊、星空在野民宿、农创坊、休闲采摘等特色文旅项目,不断擦亮乡村旅游招牌,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样化旅游需求。2022年,迎水桥镇接待游客30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2亿元。

  沙坡头区充分发挥农文旅融合优势,利用南、北长滩村及长流水村历史文化名村价值,将旅游与古丝绸之路遗址等文化相结合,不断建设延伸黄河景观带,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旅游新特色。

  中卫旅游资源丰富,沙坡头区发挥区位优势,以旅游开发推动文化产业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加大对卫宁古灌溉、大麦地岩画、古长城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用好用活传统村落、乡土文化、传统工艺等,充分展示沙漠、绿洲、黄河、羊皮筏子等本土文化符号,以“旅游+文物保护”的方式促进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以及民俗艺术品、非遗项目等走向旅游市场。

  为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沙坡头区不断深化“闽宁合作·有头有尾”文旅发展战略合作,在厦门市成功举办文旅推介会,招引金蛙美育国际艺术节项目,创新举办“向阳而生”音乐嘉年华、“又见莫家楼”乡土文化音乐节等精品节事活动10余次,以文化赛事“引流”,吸引游客近30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近1000万元,“旅游+美育”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产业兴,村民富,生态美。沙坡头区将继续坚持文化为魂、山水为体,推动旅游发展从“景区时代”迈向“全域时代”,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全媒体记者 张洋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孙艳蓉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