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沙波头区 > 正文
乡村振兴 | 镇罗镇:设施蔬菜兴乡村
2023-03-03 17:45: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阳光和煦,温室大棚里棕褐色的土地集中连片,蒸气铺满了整个塑料薄膜。中卫市平顺发果菜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总监邵杰蹲下身子,翻开土壤,一边清理多余的枝叶,一边检查辣椒苗的生长状况:“你看,它的根茎壮硕,成长速度比同时期的普通辣椒苗快得多……”

  “目前来看,效益不错,这项技术应该可以大面积引用。”是什么技术让邵杰如此欣喜?

  原来,从去年开春,合作社将原来的双垄单管种植技术改为单垄双管技术,经过一年试验,发现引用新技术种出的蔬菜品质更高。

  “采用单垄双管技术可以省水省肥料病虫害少,蔬菜的根茎更发达,长成的蔬菜商品率更高。”邵杰说,合作社共有60多座大棚,以种植西红柿为主,每棚每茬能产12000斤至15000斤。因为农药使用量减少,种出的西红柿更符合设施蔬菜的绿色标准,经济效益也比以往更好。

  “技术的更新换代是支撑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才能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设施蔬菜产业。”镇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健说,镇罗镇是沙坡头区的蔬菜大镇,全镇共有日光温室7880亩2040座,全年生产蔬菜11.4万吨,产值达3.7亿元,带动就业达5100人。要有效利用设施蔬菜的产业优势,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升级多个方面发力,才能把镇罗设施蔬菜这块招牌擦得更亮。

  正在镇罗镇万亩永久性蔬菜基地忙活的种植户朱建国就是种植设施蔬菜的受益者之一。

  “以前打点零工,收入不固定,更别提增收致富了。”朱建国是沙坡头区柔远镇冯庄村人,两年前,终于将观望已久的种植设施蔬菜的计划提上了日程。

  “我现在种三棚辣椒,三棚香瓜,除去人工和肥料的费用,一年下来净赚九万元不成问题。”朱建国说,按照现在的市场价,辣椒每公斤能卖6元,香瓜每公斤能卖9元。今年,没有疫情影响,市场行情会更好。

  “今年,我想再学点新的种植技巧,力争全年纯收入突破十万元。”临近中午,朱建国起身拍拍腿上的土,看着日渐壮硕的辣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者】:全媒体记者 房媛 杨珊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孙艳蓉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