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海原县 > 正文
乡村振兴|海原县三河镇:春耕备耕忙生产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3-03-28 18:13: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三月好春光,田间农耕忙。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海原县三河镇广袤的田野上,一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徐徐展开。

  为全力保障今年的春季蔬菜种植不误农时,三河镇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积极组织各村蔬菜种植大户和合作社集中土地平整、直播种植,全力以赴绘好“春耕图”。

  团庄村是全镇种植蔬菜较多的村之一,村民开有龙和妻子忙着平整田地,几位邻居正抢时间、赶进度,直播芹菜。

  “杨总,给老开家种完,准备给谁家种去?”

  “刚老周打电话来催了,我们中午加个班,赶下午把老开家的种结束过去给老周种。”

  ……

  团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创和“杨总”的谈话,丝毫没有影响她和姐妹们种菜的速度,覆膜、播种、撒沙,动作娴熟,一气呵成。张创口中的“杨总”叫杨梅,家住辽坡村,是周边的“名人”“能人”。

  杨梅告诉记者,她流转了100亩地,已经全部种上了芹菜。最近带着村里闲着的50名妇女给周边村乡亲种菜挣钱。一人一天能挣300元左右,近期仅靠种菜每人收入近万元。

  在乡亲眼中,杨梅能吃苦也能干。她除了自己种菜,给别人种菜打工外,还联系外地客商搞蔬菜销售代办,帮助村民把芹菜销往外地。

  来到三河镇坪路村,旋耕机轰鸣,几名驾驶员驾驶着旋耕机在耕地。坪路村党支部书记计碧刚说:“今年我们村流转了2000亩地,计划种植葱头(洋葱)、大葱之类的根茎蔬菜,目前正在春耕备耕阶段。我们通过引进企业改变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三河镇今年计划种植小麦2000亩、玉米黄豆套种7000亩、玉米8万亩、瓜菜1.6万亩。主要按照“三品一标”要求,高标准备耕春耕,并组织农技人员成立专业协会,参与指导选苗(种)、施肥、耕种、收割、销路等每一个环节,确保农业产业实现高产量、高效益。

【作者】: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李洋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孙艳蓉

【监制】:

【稿件来源】: